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住建部原副部长:城镇化质量低 拆拆建建要不得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赵竹青)“我国的建筑标准是一般建筑正常使用年限不得低于50年,重要建筑不得低于100年。但实际上远远达不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大幅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和水平,科学推进城镇化和城市建设。

  郭允冲说,“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往往是‘说拆就拆、说建就建’,建得快拆得也快,存在大量重复低效甚至是无效的建设,缺乏长远的统筹规划。我们打个比方,如果100年内拆1次建1次和拆5次建5次相比,虽然看上去后者的GDP创造量是前者的5倍,并且还带动了能源、建筑材料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但是从全社会来看其实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郭允冲认为,虽然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城镇化质量并不高,存在城市建设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城乡规划建设标准不高、各专业间统筹协调性差、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缺乏规划等问题。

  如何提升我国的城镇化水平?郭允冲提出几点建议:要针对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建设中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科学推进城镇化和城市建设;要大幅度提高城市建设和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做到城乡统筹、大小城市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全面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城市建设和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做好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城市建设的法律体系。

   9月27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的以“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建设、交通、铁路、道桥、隧道、市政等土木工程各个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学会会员等约300人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