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供需两侧发力 促绿色建筑行业发展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推广建筑节能技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随着近年来气候、环境问题日益显著,公众对于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节能降耗成为了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题,建筑及其周边产业作为能耗大户自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绿色建筑”正逐渐成为热议的焦点。
  那么究竟何为绿色建筑?如何看待其目前在我国应用领域的实践?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全生命周期绿色化
  如今,向低碳经济型转型,加快推进绿色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减少建筑能耗和污染排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需要。那么,绿色建筑相较于传统建筑,其优势何在?
  对此,据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绿色建筑的传统定义是指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四节一环保”,这和中央提出的“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共通,强调与自然的和谐相生。 “其中有一个关键概念是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不单单是建筑或者运营等某一环节,而是从最前端的建材制造、规划设计、运营、包括后端的使用回收都应达到绿色化。 ”管理解释道。
  同时,管理认为,绿色建筑的应有之义还要符合城市发展以及人居环境的绿色化。 “建筑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是城市的一个肌理,要符合城市发展、人居环境的需要,从建筑建造、运营多维度地提升绿色化水平。 ”
  “相较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的优势概括起来有两大类,即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舒适度。 ”京仪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时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程时忠进一步表示,相较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第一是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来满足人类的基本能源需求,如用太阳能发电来替代建筑的部分传统电力。第二是绿色建筑会运用先进的节能设计理念、节能材料和节能系统,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能。第三是绿色建筑和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的结合,绿色建筑最核心的技术之一是对建筑能源的科学管理,比如通过传感技术对水电能源的消耗进行实时监控。
  绿色建筑产业境地尴尬
  可见,相较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无论对整体环境的改善或是居住条件的优化都具有明显优势。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员周宏春介绍,从1986年我国便已开始推行建筑节能,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引进了生态建筑、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建筑、可持续建筑、低碳或零碳建筑等概念,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
  经过政府多年的力推再加上相较于传统建筑而言的优势,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本应该尽如人们所愿地“一路畅通”,但是,在谈到目前绿色建筑在我国应用领域的情况以及市场局面时,受访者却高频地使用了“尴尬”一词,究竟我国绿色建筑产业正处于怎样的境地?
  智纲智库深圳战略中心副总经理周东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建筑走到今天,一直处在一个“有名无实”的尴尬阶段,炒“概念”的很多,但是真正做出充满吸引力的绿色建筑产品的却很少。如果将绿色建筑做到极致,需要花一番心思,特别是从前期配套、规划和建筑的设计及后续管理服务方面都需要预留管线。目前由于在理念和技术方面的不成熟,很多绿色建筑推出以后争议较多。
  管理进一步指出,绿色建筑前期推广的速度比较慢,大部分的情况是“有概念,无规模。 ”如今随着国内对于绿色环保认识的日益增强、许多引导政策的出台、人民群众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绿色建筑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但是不可否认,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换句话说,绿色建筑正在从“青铜时代”刚刚迈入“白银时代”。这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绿色建筑占整体的建筑比例很低,即便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绿色建筑也很少。
  第二,绿色建筑产业缺乏领军企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造成行业自身推动力的缺失。
  第三是缺乏整体体系整合,基础工作还待落地。绿色建筑产业包括设计、材料、施工、技术、运营、回收多个层面。 “大家都在关注零能源建筑、装配式建筑,但是对于绿色材料的研发和大规模应用等基础工作关注较少。根据住建部统计,建筑和建筑相关产业的能耗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9.5%,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而基础工作的缺失正影响着绿色化的进展。 ”管理强调。
  程时忠对此也持相似观点,他补充道,绿色建筑市场局面不温不火,略显尴尬的原因还在于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 “绿色建筑相较于传统建筑在建设投资阶段会有一定的成本增量,尽管这个增量并不大,且在建筑后期的运营周期内可以回收,但在地产行业萎靡的大环境下,很多中小开发商不愿意投入这部分资金,只有极少数实力雄厚的地产商在尝试推动。 ”
  对于政策落实,他解释道:“中央对于绿色建筑有财政补贴,目前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针对绿色建筑设定了三个评定等级,但是落实到地方普遍存在折扣和缩水,地方政府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还不够。 ”
  供需两侧齐发力
  在此情况下,我国的绿色建筑产业要想走出尴尬境地,该从哪些方面使力?其进一步发展机遇与挑战又是什么?
  对此,管理表示,目前绿色建筑最大的机遇是社会公众对于绿色化的要求日益高涨以及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这些都为绿色建筑、建材行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用户需求点的改变使得绿色建筑逐渐有了市场,同时,以往工业领域很容易出现劣币驱良币的现象,大家都在全力拼价格,这带来了产品质量、服务的下降,供给侧改革恰恰是致力于这些方面,进而提升产品质量、服务水准以及研发能力。 ”他说。
  管理认为,未来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要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重视基础工作,要加大基础应用技术,材料技术等的研发投入,要深入到绿色建筑产业的 “毛细血管”,不仅仅是“高大上”的研发迭代升级,基础的品质提升也很重要。要鼓励和引导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通过市场培育一批领军企业。
  二是要关注供给侧改革,在供给方面要坚决淘汰一批、限制一批、鼓励一批。“建筑很重要的部品是墙体,目前我国很多建筑还是大量使用砌块砖、粘土砖,这是破坏耕地的高能耗、高污染产品。为此,我国早就推行墙体改革,如今我国实心砖的使用量从‘墙改’前的6000亿块增长到8000亿块,比例虽然在下降,但是绝对数字仍在增长。 ”管理举例表示。
  三是要鼓励和引导需求端,这其中包括两类。一类是中间载体 (房地产开发商),他们非常关注成本,但是绿色建筑在运营周期中恰恰和房地产企业没有太多的关联,如何将运营中开发的成本反哺给房地产开发企业,让其在经济上有动力推广绿色建筑是需要注意的方面。另一类是住户,绿色建筑虽然能耗较低,但是用户能源获取的计价方式并没有改变,用户需要感受到绿色建筑带来的好处,才能真正有动力去选择和购买绿色建筑。
  对于“中间载体”,周东春还指出,绿色建筑作为一种节约资源、能源和回归自然的生态建筑方式,有可能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转型和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人们对房地产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因此,未来房地产行业需要更多的亮点和卖点来刺激市场,而绿色建筑未来有望成为一个全新的引爆点。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