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分析行业运行状况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一)

                         ——新常态下加速河北省建筑业跨越发展战略转型对策与建议
                                                          文/ 河北省建筑业协会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转型期和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折新阶段。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转折性变化和战略性调整,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迈向了新常态、新阶段。在新形势下河北省建筑业将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将面临更多的新机遇、新挑战。因此,正确认识新常态,认真分析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深入剖析建筑业在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寻新常态下加速河北省建筑业跨越发展战略转型对策,这对河北省建筑业经济运行在2015 年保持平稳良好增长态势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一、2014 年全省建筑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14 年,在“三期叠加”的经济大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通过一系列举措,出台了很多微刺政策“稳增长”。建筑业是经济刺激和投资拉动政策关联度、依赖度较高的行业,对于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调整具有较高敏感性。对河北省建筑业2014 年行业经济运行状况调查分析显示,在2014 年面对经济新常态,河北省建筑行业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继续坚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动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力求保持改革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
  据河北省建筑业协会对全省110 家会员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显示:2014 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新签合同额2620.3 亿元,比上半年增长149%;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162 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08%;省外完成产值1078.5 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32%;国外完成产值13.3 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09%;利润总额47.1 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27%;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0 亿平方米,比上半年增长42%;房屋竣工面积0.5 亿平方米,比上半年增长257%;固定职工从业人数48.3 万人,比上半年增长21.4%。同时对运行情况分析表明,2014 年河北省优势企业规模发展势头强劲,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据河北省建筑业协会统计,2014 年河北省建筑业总产值超20 亿的会员企业有12 家。其中,中太建设集团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1.75 亿元;河北建工集团完成产值253.97 亿元;河北建设集团完成产值239 亿元;大元集团完成产值126 亿元;二十二冶完成产值90 亿元;华北建设集团完成产值84 亿元;邯郸建工集团完成产值80 亿元;天保集团完成产值79 亿元。
  总之,在2014 年河北省建筑业主动适应新常态,使行业经济运行在2014 年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进而为2015 年行业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并为行业在新常态下寻求更多发展新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分析河北省建筑行业整体运行状况及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新常态下河北省建筑业将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以下将根据河北省建筑业协会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掌握的情况,重点分析行业在经济运行状况中与之不相适应的地方,以及结合企业的诉求进行剖析,并从新常态、新视角审视行业发展新旧路径中发现新问题、把握新机遇。
  1.河北省建筑业与经济新常态的融合及不相适应
  建筑业是河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河北省政府确定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河北省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控,建筑业结构日趋合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从河北省建筑业协会对省建筑行业2014 年以来经济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显示,全省建筑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尤其是通过对河北省100 多家会员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特级、优势企业经济运行状况重点调研,综合分析显示,行业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新潜力。全省建筑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集中度、结构调整日趋合理,形成了一批优势明显的特色企业;绿色环保节能意识深入行业,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分步有序推进;区域市场发展迅猛,省外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海外市场回温明显;企业重质量、创品牌,安全发展、自觉性不断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新特点、新趋势表明河北省广大建筑业企业和骨干优势企业正以积极的心态与行动去适应经济新常态,并为今后一个时期在理性与平稳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下谋求行业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河北省建筑业协会针对经济新常态、新形势,根据行业发展的实际和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于1 月16~24 日分南北两路赴全省11 个地市深入基层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和诉求的11 场座谈调研会,累计参会企业230 家,参加人员300 多人。从企业的诉求和反映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通过对问卷调查反馈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情况显示,目前河北省建筑业发展总体呈平稳上升态势,但地区间、企业间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在产业结构、资质结构及市场监管和素质教育等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河北省建筑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融合加深与持续发展。对此,需要行业审时度势,用新常态、新思维去认真加以分析研究,这对促进河北省建筑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融合加深与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从新常态、新视角审视行业发展新旧路径中发现新问题,把握新机遇
  新常态下河北省建筑业应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严竣的挑战。我们用新常态的新视角、新思维来审视河北省建筑业以往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乃至阻碍行业在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建筑业是一个对靠投资拉动、资源依赖较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管理粗放的传统行业,行业整体发展中还存在产业集中度偏低,行业结构调整、企业改制和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高层次管理人才、技能型和复合性人才短缺,新兴专业市场优势和高端市场开拓综合竞争力不足等诸多制约性因素。与建筑业强省相比较,河北省在创新驱动、建筑产业化、大项目融资、企业管控和综合竞争优势等方面的能力整体较弱,在行业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撑上也有着不小差距。建筑市场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招标投标压级压价、工程拖欠款顽疾,诚信缺失以及工程造价滞后、利润空间狭小、税费不合理,建筑企业负担重、融资成本过高等问题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同时从协会对河北省建筑业企业调研情况来看,河北省建筑业企业在我国高速增长时期已有不少将主战场转向房地产,有的甚至将其视为主业,而放弃了建筑业主业。因此在进入新常态经济情势下,一些原来在高速增长期被掩盖的风险开始逐步显现和暴露出来,尤其是受房地产风险、地方债风险、金融风险等影响,企业资金短缺,融金艰难,有的建筑业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这将直接影响并制约企业的正常运行和生存,甚至会导致企业的破产。因此,河北省建筑业必须清醒的看到,在新常态下,在我国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大战略决策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建筑业作为传统产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如果不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奋起直追,我们将再次与机遇失之交臂,差距还会进一步加大,更难以在新常态下、全球一体化的国际市场上搏弈。同时河北省建筑业要注意把握新常态下的战略新机遇。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放缓将倒逼建筑业不断调整和转型,生产方式正在变革,新型建筑工业化逐步兴起,建筑业产业结构将加快优化升级;建筑业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河北省建筑业只有准确把握建筑业新常态的特征,积极应对、主动适应与融合,并以全面深化建筑业改革、推进行业创新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切入点,使建筑业的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增长与转型达到一种新的平衡,提升全行业经济运行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