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从监理到业主

                                                                  ——探究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BOT项目

       投资5.18亿元建设临县黄河大桥,换回23年的收费经营权,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从监理方变为业主方,抱了只会下蛋的“金鸡”,为监理行业转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山西是个出“精神”的地方。从高速公路建设的“太旧精神、大运精神”,到农村公路建设的“机械不够力气补、水泥不够石头补”,三晋大地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总是让人们由衷地敬佩。
目前,交通建设监理行业站在了改革转型的十字路口,朝哪转,如何转,一直是大家关心、探讨的话题。几年前,就听说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敢为人先,正在投资运作一个BOT项目,实现了由监理方到业主方的华丽转身,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2014年5月底,由他们投资建设的临县黄河大桥已顺利建成通车。
BOT项目是如何运作的,有什么心得,效果又如何?带着一系列疑问,3月11日,我们先到太原,后又到大桥所在的黄河岸边一探究竟。
       BOT,全体职工的共同选择。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2011年底的一天,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整个办公区都很安静,唯有位于六楼的会议室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职工代表大会。这次的职工代表大会与以往不同,公司领导班子无一缺席,职工们也显得格外兴奋,因为,这次讨论的焦点是“钱怎么花”。
       到2011年,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经过18年的苦心经营,既获得了工程业绩上的荣誉,也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肯定,尤其是2011年5月被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评为“中国交通建设优秀品牌监理企业”,成为全国第一批获此殊荣的九家监理企业之一。
       成绩是让人喜悦的。喜悦的同时,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总经理张跃峰却在思考:公司有了一定的实力,可整个建设市场却有萎缩的趋势,建设项目会逐步减少,必须居安思危——多年积攒下来的资金花在哪儿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前,领导班子广泛动员职工参与讨论,有的职工建议开个超市,有的职工建议多发些福利,先享受享受再说……
       恰在这一年,政府融资平台政策发生了变化,地方政府不允许再做担保融资。当时山西正处于公路建设的高峰期,一大批在建工程面临着资金“断炊”的危险,一些公路交通建设项目要寻找新的“婆家”。配合监理公司的转型需要,张跃峰敏锐地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同时也响应号召,为交通运输厅分忧,承担社会责任。通过领导班子反复的论证,他们考虑积极参与省厅BOT招标项目,争取能投中一个合适项目为公司的转型、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临县黄河大桥这个项目规模比较适中,适合我们公司当前的实力”,张跃峰说。但投资非小事,关系到整个企业的未来发展,于是,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决定召开全体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决议,这也成为2011年底职工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会上,分组讨论十分热烈,最终决定通过投标这个BOT项目搏一把,为职工的未来提供基本的保证,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如今,监理行业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未来的方向不甚明朗,现在回头看,当年的决策是正确的,正如张跃峰所说:这是企业转型的思考结果,也是全体职工的共同选择。
选择黄河大桥,因为它适合。
       2010年9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并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2011年1月31日,中国银监会出台《中国银监会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2011年6月17日又出台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监管有关问题说明的通知》,明确“不得再接受地方政府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提供的任何担保和承诺”。对文件时点前的违规行为,要进行限期整改。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家左右,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实行了多元化融资模式,汾阳至平遥、阳泉至盂县、翼城至侯马这三个项目都实行了BOT模式,120亿元的投资都是大型国企投入。而山西省交通监理总公司决定投标临县黄河大桥,与这座桥的规模有很大关系。
       该公司副经理、总工程师王力杰说,当时,招标方要求投资企业的项目资本金不少于投资额的25%,临县黄河大桥5亿多元的概算投资规模适合企业的实力,经过公开竞标,最终获得了投资权。大家都看好这个项目——投资规模不算太大,位置重要,处在山西、陕西交界处,桥的西侧是山西临县,桥的东侧是陕西佳县,使黄河两岸的两个县城真正缔结了“秦晋之好”。
       临县黄河大桥是连接晋陕两省的重要桥梁,全长1581米,起点位于太佳高速公路终点的山西岸,终点与陕西榆佳高速公路佳县隧道相连,是山西省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8月27日获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设计为新建分离式特大桥,当时的资金来源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自筹加银行贷款,建设工期为3年,2011年5月开工建设。
       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之际,2011年12月31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山西省太佳高速公路临县黄河大桥项目BOT投资人招标公告》。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投标准备工作。
       以前他们是监理方,这时变成了潜在投资方,标书的编制和监理投标的标书大不相同。为了编好标书,那段时间公司领导晚上都顾不上回家,早上碰头,晚上还要碰头,哪里有什么问题没解决,马上研究,不断完善,为了严谨,整个投标文件均在投影仪上一行一行讨论通过,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标书。18日那天晚上,标书装订、盖章、签字、包封,大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012年1月19日,正值腊月二十八,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如期上交了投标书。
       令人欣喜的是,多日来的辛苦得到了回报。1月30日,在8家投标单位中,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脱颖而出,一举中标。2月16日,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与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投资协议书》。3月2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太佳高速公路临县黄河大桥项目,批复了投资主体的变更。
       4月13日,根据《投资协议书》,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注册成立了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月7日,山西省发改委以晋发改交通发[2012]1554号文件,对项目属性和建设主体进行了批复;9月26日,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建设经营移交协议书》;之后,与建设银行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协议;11月,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太佳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建设管理处签署《委托建设合同》。
       有了资金的保障,临县黄河大桥建设如期顺利推进。
       融资贷款,难言的艰难。
       监理公司转型为项目管理公司,具有技术上的优势,做项目管理工作对锻炼人才也有明显好处。但是,在融资方面,监理公司确实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
       王力杰说,“编写投标文件的过程中,对运营部分的管理办法、思路,多次咨询请教高管局等方面的专家。在投标的过程中,我们学了很多东西。在融资上,很关键的环节就是和银行沟通,我们与多家银行进行了洽商,最终选择了建设银行。建设银行总行对我们提供的资料进行风险评估,他们的风险总监对其中的一条有意见,我们就要拿出更多有力的资料来补充,最终获得支持。由于临县黄河大桥属于已经开工建设一年多的项目,我们无法在设计等方面进行优化,重点只能放在资金控制上,这也是我们的一点遗憾。”
       副经理杨军当时负责大桥交通量的预测统计。为了给银行评估部提供大桥通行量的参考数据,他带领几名员工专程来到佳县至临县国道桥附近“蹲点”。夜幕沉沉中,他们背着干粮,穿着军大衣,再套上反光背心,用手电筒照着,一人记录两个小时,通过记车牌的方式开展了24小时的通行量统计。大型货车多少,轿车多少,比例如何,货车拉的什么东西,都是他们的记录内容。晚上,他们就住在大桥附近拐角处的一所乡村小旅馆——“三合大酒店”里。由于季节不同,车流量也变化较大,为了提供更精确的数据,他们后来在当地的公路段获得了几个交通流量监控点的数据,由于数据不能复印,他们就拿着笔记本,记录了二十几页的内容。银行的工作人员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数据,还专门到现场进行了考察核实。
      “那时我们老跑银行,连门口的保安都认识我们了,见面都跟我们打招呼,又来了。”杨军笑着说。为了尽快办好各种手续,几位公司领导经常在一些机构的门外等着,但没有人喊苦叫累,出于对企业的责任,大家都全力以赴。
       2013年1月10日,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基准利率拿下贷款,顺利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签订了固定资产贷款合同。
       BOT模式下资金的使用,一分都不能浪费,更不能耽误。
       为了节约成本,加上政策的要求,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的几位领导分别在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兼职,但他们从未领过一分钱的兼职报酬。
       在投资的过程中,把控好资金的高效、及时使用,是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的重点工作。他们一方面在资本金的比例上,进行了科学的测算;另一方面,在资金的使用上做到用多少贷多少,不到支付时间绝不先贷,科学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充分与银行进行沟通,确保资金在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工程进度。
       张跃峰兼任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我们贷款后,等银行拨付到款,会第一时间发放到项目上,一天都不能耽误。即使早拿回1000万元,哪怕多停留一天,就是近2000元的利息啊。银行的资金要受到资金规模、存贷比例、筹措等因素的影响,我们是用多少、贷多少,在公司账面上停留的时间压到最少。”
       山西交通监理总公司党委书记何晓明兼任山西省太佳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为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根据我们多年的工程建设管理经验,预测工程建设的高峰期,提前做好准备,避免由于资金不到位影响工程进度。资金到账后,我们会及时、足额地进行支付,保证在账面上停留的时间最短。”同时,他们还严把工程计量支付关,一般按常规可以直接拨付,但是他们还是坚持每月进行复核,加强资金使用的过程控制,严格监督、检查,杜绝了资金的超付、违规多付带来的浪费。
       春去秋来,伴随着岁月的流逝,临县黄河大桥的建设也临近尾声。2014年4月9日,山西省政府以晋政函[2014]27号文《关于太佳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收取车辆通行费等相关事宜的批复》批复了收费事宜;5月19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山西省财政局、山西省物价局联合下发文件,确定了临县黄河大桥收取车辆通行费等相关事宜;5月23日,山西省物价局核发收费许可证。5月31日,临县黄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由于临县黄河大桥与太佳高速公路吕梁段相连接,因此,黄河大桥不再单独设立收费站,车辆通行费由太佳主线收费站代收、高管局收费管理结算中心拆分,临县黄河大桥的养护、应急等任务也全部委托给了太佳高速(吕梁段)建设管理处。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收费、养护、应急等工作实行外包管理,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由于山西省当时没有独立大桥的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委托长安大学运输科学研究院对黄河大桥的通行量、收费、还贷等进行了研究,经过反复测算及专家论证,并与山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全国大型桥梁收费标准进行对比,最终确定了《山西太佳高速公路临县黄河大桥收费标准建议方案》,为山西省独立大桥的收费标准开了先河。
       临县黄河大桥已运营近一年,虽然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目前收费情况不太乐观,但大家相信困难是阶段性的,交通流量的增长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对前景仍然充满信心。
黄河桥BOT项目,最终是个“好摊摊”。
       按照招投标文件,临县黄河大桥的收费和运营管理主体将获得不超过23年的收费权。
       “BOT项目的尝试,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每迈出一步都很艰难。”何晓明总结,“这个项目的建设已顺利完成。在运营阶段,任何一个项目都有一个培育期,我们原本也是考虑这个项目运行几年后才会有效果,现在看来,原来的分析判断是正确的,虽然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考虑到三年或五年以后的可持续发展,则意义重大。”
       投资这个项目,山西省交通监理总公司获得了无形资产——因为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对人才的培养与培育过程。何晓明觉得,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为企业今后按照交通运输部监理改革的思路,进行自管监理、BOT+EPC、代建等模式的探索积累了经验,也进行了前期的人才储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跃平也肯定了这一点,他说:“通过这个项目,团队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提高。这个项目选得好,时机好,机遇好,团队好,长期来看,是个‘好摊摊’、好买卖。我们投资在项目上的资本金,如果不做这个投资,花上5年,可以皆大欢喜,所以也会有职工不理解。但是公司的领导班子考虑的是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职工的未来。既然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们就得负责任,敢担当。”
通过BOT项目的投资,山西省交通监理总公司实现了由过去监理业务一业独大向经营方式多元化的转型。何晓明说:“在管理上,我们要转变角色,对我们适应当前自管监理、改进式的监理、代建制这三种试点模式的发展形势,也是一个前期的人才储备。”公司副经理曹世军也表示,通过这个项目企业获得了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渠道,也赢得了职工的广泛支持。
       “如今我们有了这个5亿多元的黄河桥,也就获得了话语权”,对于这个BOT项目,张跃峰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家庭一样,我们省下点钱,没有分光吃净,而是弄了个产业,相当于过去是‘租房子’,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个‘家业’。做企业,就要为企业和职工的未来着想。其实我们几位班子成员都五十出头了,还能干几年,为什么要惹BOT这个‘麻烦’,担这么大的责任?就是因为经营状况好的时候,就要考虑不好的时候,要未雨绸缪。”
       目前,监理行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15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明确,工程监理费全面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对此,张跃峰认为:“这就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自我,依靠优质、特色、增值的服务来赢得市场,优质不一定能够优价,但质低绝对没有发展前途。监理费放开,有些企业肯定要被淘汰,但我们不惧挑战,当年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候,我们的职工也没有失去信心,现在我们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这次我们还得到一个消息,2014年底,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总公司已正式划转山西省国资委,并入新成立的山西省高速集团公司,在行业转折的重要时刻,他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迎来了一片新的发展天地。
                                                                                                           来源:《中国交通建设监理》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