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绿色低碳城市从新型墙材起步

      墙管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是在建筑中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符合质量标准的墙体材料。用一句形象的话说,就是让楼房穿上绿色外衣,达到隔热、保温、节能的效果。
      在今年的新墙体材料宣传月中,宁波市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宁波市墙管办”)提出了“节能减污从我做起,碧水蓝天墙改先行”的宣传主题,这既是墙管人的责任,也是墙管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宁波市开展了淘汰落后砖瓦窑专项行动,对规模小、产能低的混凝土砖企业进行融合改造,提质增量,同时,鼓励新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企业投产。所有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生产污染物的排放,烟、尘、能耗都大幅度降低。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节约土地、企业与环境融合发展,是墙改工作的现实路径。宁波市很多新墙体材料的原材料都来自废弃土、淤泥、泥浆等,大大减少了污染源的数量。同时,通过拆除砖瓦窑,使大量土地被复垦、进入土地流转市场或融入生态保护区,为生态宁波、绿色宁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保护耕地、节约土地资源,宁波市自2003年7月1日起开始限期、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同时,积极鼓励开发新型墙体材料。2010年,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我省墙体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为宁波市加快推动新型墙体材料健康发展吹响了号角。
      宁波市积极淘汰落后砖瓦窑,推广使用新墙体材料,促进新墙体材料转型升级工作。2013年,该市取得了完成新墙体材料产量50亿块标准砖、完成新墙体材料生产比例88%、全年完成新墙体材料使用比例高达90%的好成绩。
      2014年上半年,宁波市再次发文,要求5月1日起,宁波市六区(海曙、江东、江北、北仑、镇海和鄞州)、国家高新区、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杭州湾新区及慈溪市、余姚市、奉化市城区的建设工程全面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禁止使用黏土类墙体材料。象山、宁海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至此,标志着该市在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新型墙体材料开发使用上再登一个新台阶。
      规划引领 统筹发展
      2010年6月,按照“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总量控制、优化提高”的原则,宁波市出台《宁波市烧结砖行业整合改造控制规划》,对该市烧结砖行业深化整治和整合发展进行总体控制规划。
      该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底,全市关停黏土砖瓦企业32家,保留40家,其余76家企业通过整合转型改造成20家利废烧结类新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各地也在宁波市上述规划的总体框架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烧结砖整合改造具体计划。目前,该规划已经基本得到实施。余姚、慈溪、鄞州、北仑、宁海、奉化、象山等地的17家利用淤泥、建筑废弃土为主要原料的新型烧结砖企业已建成投产,年消纳淤泥、建筑废弃土300多万立方米。其中,余姚高桥建材公司是宁波市第一轮整合改造的烧结砖企业,慈溪龙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选用75~65双级真空挤压机、日本安川800公斤机械码砖机、纳钙双碱法烟气脱硫除尘等设备,年设计产能1.2亿块标准砖。
      宁波市还对该市新墙体材料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宁波市墙体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做好烧结砖整合改造、混凝土砖做大做强、加气混凝土砌块品质提升、板材培育品种多样4项工作。
      目前,产业重组已基本完成。全市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达到了250万立方米以上,产品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提升。宁波欣捷、宁波众茂获浙江省先进试验室称号,宁波雄发通过技术改选,提高了产品品质。混凝土砖行业企业从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00余家,并通过更新生产工艺和设备,拓展了产品种类,向陶粒砌块、复合砌块等方向转变,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板材行业也快速发展。目前,宁波有3家板材企业,产品有蜂巢轻质墙体板、纸面石膏板、水泥纤维板等,年产量84198万块标准砖。其中,宁波世维安建筑材料有限生产的蜂巢轻质墙体板(即纸蜂窝芯复合多功能板)应用现代技术将废弃植物纤维改性改良后,经专业自动化设备加工成阻燃蜂窝芯材,与增强水泥纤维板粘接、复合而成,具有环保节能、轻质坚固、隔热保温、防水防潮、施工便捷等优点。
      基金征管 奖优促劣
      推广新型建材,少不了资金上的扶持。为此,宁波市以墙改专项基金返退为抓手,加强对建筑工程新墙体材料应用的服务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基金返退过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路。
      事前监管指在建设单位预缴基金的同时,做好基金返退的政策宣传贯彻。事中指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执法检查,对在建工程发现的新墙体材料应用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事后监管是指在工程的基础和主体未进行隐蔽处理前,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对墙体的使用情况进行验收并签署意见。
      宁波市墙管办对建设单位作出承诺,接到返退验收申请后3天内到现场验收,验收完毕后按使用新墙体材料比例计算返退额,对每一个返退项目宁波市墙管办都以专题会议方式集体决定,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宁波市墙管办还积极推动新墙体材料在农村建设中的应用。近年来,宁波市每年都确定一批农村应用示范项目,并予以补贴。近10年,该市共确立农村示范应用项目50个,涉及建筑面积1607.9万平方米。宁波市农村新墙体材料应用比例也提高到60%。
      信息管理 智慧服务
      为提升宁波市新墙体材料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宁波市墙管办开发了集内部办公与业务管理合一的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投入试运行。该系统以服务、便利企业为出发点,达到管理智能化、服务透明化,使新墙体材料销售和应用得到有效监管,正在向“智慧墙管”的目标迈进。
      该系统的突出特点是数据共享、公开透明、高效便利。通过日常的数据维护,包括墙体材料的生产、销售、购买等数据录入,经过比对,便于各级墙管部门在办理专项基金返退时稽查核验,既增加了准确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客户对服务流程、服务结果更加认同。该系统面向社会开放,挂靠在宁波墙管网(www.nbxqc.cn)上,经注册后便可进入,与宁波墙管网互为补充。
      强化执法 监管并举
      今年3月1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宁波市墙管办签订《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将墙管行政执法权委托给宁波市墙管办,由宁波市墙管办负责海曙区、江东区生产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监管,依法查处违法生产、使用黏土砖和未按规定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行为。
      4月和11至12月,宁波市墙管办会同各县(市)区墙办、质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新墙体材料应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共检查了65个在建工程的墙体材料产品质量、标识及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等情况,向10家问题单位现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田效华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