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从美国经验看中国能源战略

      能源安全,一直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也是历届政府的“心病”。在当前雾霾严重的情况下,调整我国能源政策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自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施石油禁运以来,美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的担心,使得历届美国总统无不将追求能源独立作为其能源政策的最重要目标。细数起来,从尼克松提出能源独立目标至今,美国政府已出台7部《能源政策法案》及其他相关立法,联邦政府用于石油研究的预算也大幅增加。2013年11月,美国本国石油产量近20年来首次超过进口量,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则不断下降。
      美国对能源安全的追求似乎已经达到目标。寻求本地稳定的、成本划算的能源供给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美国能源政策的目标。专家表示,美国能源安全形势发生重大转折,除了政策支持,更关键的是有一个充分竞争的、鼓励私人投资和技术进步的能源市场。
      全方位的能源战略
      美国历届能源政策,基本都是建立一套容易理解的和可修改的规则约束下的市场机制。美国能源市场自由化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在此基础上,不时补充一些政策措施,以实现特定目标,比如补贴可再生燃料生产,强制要求提高能源效率等。即便是带领美国能源战略发生转折的页岩气革命也始于自由的市场机制。页岩气开采形成规模,需要在获取大量数据后对地质构造的深入了解、石油和天然气能够自由定价、矿产权私人所有、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型油气企业、竞争性的油田服务及设备行业、良好的能源基础设施、透明和可信赖的监管环境等多个前提。事实上,美国能源部只在早期对页岩气的一些基础研究进行了少量投资,关键是良好的投资环境才导致了页岩气和页岩油技术商业化的实现。
      过去30年来,在页岩气、减少空气污染等方面,美国的能源政策是成功的,但从全球气候变暖等角度看,美国的政策不算成功,还有很多事要做。尽管能源独立是其追求的目标,但并不意味着政策在其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市场是推动能源行业创新的关键力量,也是经济的最佳组织和原则。
      强调市场竞争、监管稳定透明
      同美国一样,中国也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仍在上升,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给能源进口市场造成的风险始终难以消除,行业效率低下等原因令形势堪忧。
      美国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根据自身条件借鉴,比如强调市场竞争的作用,能源市场的自由定价、稳定和透明的监管等。
      首先是开放市场,营造一个鼓励企业创新和投资的公平竞争环境。当前,最重要的是放开能源行业的市场准入,吸引更多的私人资本进入能源行业,提高行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点能源产品的市场化定价改革,同时完善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说明,能源部门需要进一步改革,放松对天然气和电力部门的管制,赋予土地所有者清晰的财产权利,培育大量私人小企业。
      其次,建立一套公开、透明的监管措施,使得企业有稳定的预期,愿意在能源领域进行投资。政府的职责和定位必须明确,既要避免政策缺位,也要避免“越俎代庖”,取代市场功能。比如,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网升级换代,扫除抑制能源行业长远发展的瓶颈性因素。加强对能源行业基础性研发的支持和投入,但需要避免通过行政指令或补贴,代替市场选择新技术。
      在能源进口来源方面,需减轻对不稳定进口来源的依赖,抑制价格波动。要从根本上保障能源安全必须振兴国内能源生产。因为在一个受制于地缘政治因素的国际能源市场,特别是原油市场,即便实现了供给多元化,也无法完全保证能源供给安全。
      中国有自身的实际情况,参考需要通盘考虑。竞争、市场定价、地方接受程度、稳定的投资环境和资本市场这些重要因素如何发挥作用,需要中国自己的探索和实施。
      高峰(中国建设报)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