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是当前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非常重要的两项工作。党建工作难开展、难创新,是国企政工人员经常发出的感慨。尤其是在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传统的党建工作往往容易出现与现实和企业经营发展脱节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就是缺乏企业个性色彩,为了党建而党建。笔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弥补传统党建工作的不足,而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又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地。
下面,笔者将结合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安装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的看法。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内核相通
      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能极大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途径就体现在对“人”的尊重与关怀,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如开展各类活动,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员工之间的团结友谊、沟通合作和团队意识,从而为员工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与人文环境,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共担使命、精诚合作”的团队观就是对这种文化的诠释。在这种氛围下,员工互帮互助、关系融洽,工作效率自然会大大提升。此外,企业文化建设还可以创新激励机制,从物质、精神及个人价值等方面对员工进行激励,鼓励员工“不断在岗位上取得优秀业绩”,激励员工奋发向上、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信心和斗志,让他们更好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总之,企业文化建设能促进员工在本职岗位上人尽其才、爱岗敬业,形成一个风气正、人心齐、团结向上、众志成城的企业文化氛围。
      党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引导员工行为、提高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的实践活动。国有企业因其性质使然,党建工作尤为重要,必须通过多方位、深层次的各类活动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为国家建设建功立业。
      究其本质,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最终指向都是“人”,都要以“人”为本,其目的都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两者的核心思想是相通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需有机统一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都是以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和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强调企业构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重视培养人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企业运营中,两者都力求通过激发“人”、改善“人”来促进企业提质升级。党建工作能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这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完全一致,因此,党建能够顺利进入企业文化建设领域。
将党建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后,企业文化建设既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又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不但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还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既要有理论的宣讲,又要有形象的感染;既要有精神的褒奖,也要有物质的激励。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从而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环境。
      如何在党建工作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企业党建工作已不再局限于学理论听报告、谈形势搞活动、收党费转关系,更重要的是强调人本观念,借助企业文化建设新理念,增加党建工作的活力和亲和力,教育并促使员工自觉地规范自身行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作贡献。因此,企业需要从方法和形式上入手,研究如何在党建工作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党建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党员群众中,党务干部要加强与项目部员工的沟通交流,并通过企业内部刊物、企业网站、宣传栏等宣传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事业上来,促进企业软实力的形成。
      二要完善制度文化。党建工作要从保障社会、企业、员工和谐发展的角度,用敏锐的政治视角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审视,对企业文化制度体系作科学合理的修改完善,并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为优化制度的贯彻落实营造更好的内部环境。
      三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企业党务工作者要对新进员工加强教育引导,特别是“80后”和“90后”,他们有能力更有个性,如何在尊重和满足他们个性发展的前提下,使他们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促进企业的发展,这一点值得深思。此外,在教育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同时,要紧跟时代脉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偏激思想主动进行疏导,使企业价值观得到理解和认同。
      撇开文化建设谈党建易流于形式,脱离党建工作推行企业文化建设难以落地。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相通相容是客观存在的,两者之间的联系明显、结合点很多。通过两者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信可以为企业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作者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安装分公司)
       龚柳叶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