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如何正确理解和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在于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如何保持国有企业的主体地位和控制力;第二,如何使国有企业实现保值增值;第三,如何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提高效率。
 
       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统一的、相适应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原则,国有资本是否需要退出,又要进入哪些领域,不能够依据行政命令,而应该由市场决定。
 
       政府做好政府该做的事、市场做好市场该做的事,两方面都重要,不可偏废。因为经济发展是劳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劳动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产业不断升级、技术不断创新,也需要基础设施和各种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单个企业做不了的,政府必须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协调企业投资,或者由政府进行投资。所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和政府要共同发挥作用。
 
       成功的经济体的共同特征是:一,开放型经济;二,宏观经济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形;三,有比较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四,以市场为基础;五,有一个相当有作为、有能力的政府来推动经济发展。很多发展中国家奉行华盛顿新自由主义,以发达国家制度体系作为自己国家的制度安排,强调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结果却以失败告终。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的国家,肯定有政府做不到位的地方,也有市场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所以政府和市场都需要完善。任何经济改革都是为了提高效率和增长的质量,而不是为了某种意识形态共识,发展过程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中国经济因外部冲击和周期因素而处于低谷运行、民间投资意愿低迷时,政府在推动结构性改革和完善制度以提高长期、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潜力的同时,使用反周期的财政政策来直接投资,或启动民间资金投资于公路、地铁、管道、污水和垃圾处理以及社会工程等,不失为一石二鸟、化危为机的好政策。这样会对消费潜力、经济运行效率和产业升级、消除增长瓶颈带来积极的影响。
 
       有些行业的产业资本、技术资本十分密集,又是国防安全必需的或影响国计民生的,这些行业国有企业必然处于垄断地位。除此之外,其他国企所在的行业是符合比较优势的,那最终就应该开放竞争。在竞争的市场中,尤其一些大型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如果经营得好,就可以扩张,经营得不好就会萎缩,最终被收购。只有这样,才能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如何才能避免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变成一场运动?一方面要明晰目标。混合所有制改革绝对不是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私有化,而是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以国有资本的形式更好地融入市场。这不是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的零和博弈,而是不同所有制资本共同壮大和增强的合作双赢甚至多赢;不是削弱国有经济,而是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活力。另一方面要明确内容。改革内容不仅包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等进入到国有资本控制的行业和领域,也应包括国有资本进入到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所控制的行业和领域;不仅包括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内外融合,也应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国有资本以及集体资本的相互融合;不仅包括各种资本间的结合,还应包括资本和劳动间的结合。如此,最终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层次和多种多样的混合所有制形态,实现“国进民进”和“国强民强”的改革目标。
 
       (作者为中交二航局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赵锡涛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