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浅谈企业自建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向传统招标采购业务的广泛渗透,不断形成企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机遇。特别是201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正式颁布,为开展电子招标投标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使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有了规范标准。
      笔者作为中国通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电子招投标平台建设项目的技术骨干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全部过程。经过两年多探索与实践,中国通用电子招投标平台已上线运行,项目建档、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发售、开标、评标、定标、项目归档等功能模块已经投入使用。通过实际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较之传统招标业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但随着电子招投标平台的推广与应用,与公司原有的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之间的信息相对独立、不能及时实现数据同步、信息共享、重复操作等问题日益凸显。业务人员希望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一次性录入招标信息,平台自动将数据推送到ERP系统,避免重复操作,减轻工作量;管理者希望保证两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一致性,可以实时从ERP系统得到动态经营数据以辅助决策。笔者设计了电子招投标平台和ERP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接口,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一、电子招投标平台与ERP接口需求
       电子招投标平台在《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第3.2条中有明确的定义:“招标投标当事人通过数据电文形式完成招标投标交易活动的信息平台。平台主要用于在线完成招标投标全部交易过程,编辑、生成、对接、交换和发布有关招标投标数据信息,为行政监督部门和监察机关依法实施监督、监察和受理投诉提供所需的信息通道”。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平台在线发布招标文件、在线投标、在线开标、在线评标等一系列操作来实现招标投标全过程电子化,业务执行过程中信息数据实时进入平台。平台可以为招标人、投标人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也可以为行政监督部门和监察机关依法实施监督、监察和受理投诉提供所需的信息数据,是一个专业化要求很高的信息系统。
       ERP系统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利用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全面集成企业所有资源信息(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并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管理平台。ERP系统的管理重心是财务管理,在企业整个经营运作过程中贯穿了财务成本控制的概念,是公司进行信息数据集中管理、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的重要工具。公司的招标采购业务以及其他各类业务活动均在系统上完成。但ERP系统只记录业务操作的重要节点信息、结果信息和公司内部管理流程,不对业务操作过程和细节进行记录和管理,这与电子招投标平台的管理和运行方式是不同的。
       基于两个系统之间功能和管理方式的不同,以及电子招标平台作为信息数据最先获得的系统,两个信息系统之间的接口需求为:针对业务操作人员,只需在招标投标平台输入项目信息等关键数据,平台自动将数据推送到ERP系统,避免数据重复操作,减轻工作量。针对管理者,两个系统数据对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可以实时从ERP系统采集动态经营数据,以辅助决策分析。
       二、电子招投标平台与ERP接口实施方案
       (一)实施思路
       电子招投标平台作为涉及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和评标专家等企业外部机构人员的信息系统,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与企业内部的ERP系统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互,以完成不同信息系统各自的工作项目,或者是平台中的信息数据需要传递到ERP系统中进行下一步数据加工。然而这些应用系统的开发商不同,导致它们的数据结构也不尽相同,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建立电子招投标平台与ERP系统的信息交互接口,实现两个系统间在数据、业务以及功能层面的全方位对接。业务信息数据以平台的数据为主,采用通过数据中间池的方式单向传递,由电子招投标平台向ERP系统推送。数据接口支持手工确认传输或系统定时自动传输两种方式。业务员手工确认触发传输后,系统不再进行自动触发。系统自动触发的任务,业务员不能再手动确认触发。原先在ERP系统中的统计报表管理、决策分析仍在ERP系统中执行。在招投标业务过程中涉及的财务管理仍在ERP中进行处理,包括:费用报销、付款申请、收款认领、账务处理等功能。
       (二)电子招投标平台接口原则
       随着软件规模的日益庞大,需要把复杂系统划分成小的组成部分,编程接口的设计十分重要。程序设计的实践中,编程接口的设计首先是要合理划分系统职责。良好的接口设计可以降低系统各部分的相互依赖,提高组成单元的内聚性,降低组成单元间的耦合程度,从而提高系统的维护性和扩展性。
       设计信息系统数据接口的目的是为用户和第三方开发商提供不同软件交互的标准规范,因此,设计数据接口应注重接口的高容错性、可扩展性、数据完整性校验机制、遵守本行业的标准数据接口规范,以及如何能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1.满足用户需求
       软件本身决定了信息系统数据接口应该提供的功能和服务。设计系统数据接口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最大程度地满足最终用户需求,方便使用。因此,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针对用户的具体需求,对接口功能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整体规划,设计相应的信息系统接口。
       2.高容错性
       数据接口的高容错性,是指接口程序处理当输入出现数据规范要求以外情况的能力。当输入超出规范要求时,接口应用能够及时判断出来,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应用系统,首先应该能够接受正确的指令,同时还应当具备一定的判断力和遇错处理能力。因此,设计软件数据接口时保证其高容错性是十分重要的,以确保用户使用接口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错误所在,从而避免因数据接口错误而影响到整个软件系统。
       由于软件的数据接口与软件的多个模块相关,数据接口具有高容错性是设计时必不可少的设计要求之一,以便它能提供合理的异常处理机制。
       3.可扩展性
       数据接口是一种针对两个或多个信息系统之间的应用,而随着用户的应用程度提高,软件会相应升级,数据接口也必须随之进行升级。因此,设计数据接口时应考虑到这些因素,使接口具备一定的可扩展性,从而能够减少对软件程序的变动,便于最终用户使用。
       4.数据完整性校验机制
       数据接口的数据完整性校验机制,是指数据接口双方根据数据接口规范对接口数据进行数据项缺失、逻辑错误等问题进行检测,并写入各自接口日志的机制。信息数据推送方需要根据数据接口规范对推送的数据进行检测,对于不符合双方制定的接口数据规范要求的数据不允许发送至数据中间池,并将有问题的记录写入数据推送日志,以便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及时核对处理。信息数据的接收方同样需要根据数据接口规范对接收的数据进行检测,对于不符合双方制定的接口数据规范要求的不予接收,并将有问题的记录写入数据接收日志,以便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核对处理。
       因此,软件数据接口设计时要制定双方认可的数据接口规范,并据此进行数据完整性校验,以确保用户使用接口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错误所在,避免因部分数据的数据项错误而影响整个接口的数据处理。
       5.遵守本行业的标准数据接口规范
       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不同的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商,往往会采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基于不同的数据库,并且定义的数据结构也各不相同。各专业系统都有自己的专业侧重点,众多的信息系统没有共同的数据结构标准,将会给数据交互和软件维护带来很大的困难。
       201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的正式颁布,使电子招标投标领域有了国家标准。因此,与电子招标投标行业相关的应用系统在设计数据结构时,应遵守国家制定的标准规范。在平台与ERP系统接口时,如果数据结构不一致, ERP系统应按照平台的数据结构进行调整。
       (三)具体环节接口方案
       公司员工不但要与招标人、投标人以及评标专家一起在平台上完成项目建档、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发售、开标、评标、定标、项目归档等环节的工作,还需要根据公司的管理制度在ERP系统上完成相关业务操作。
       在分析两个应用系统在招标业务环节上的管控要求后,电子招投标平台和ERP系统的业务数据交互定在以下几个环节(见图1):
 
       1.基础信息环节接口方案
       电子招投标平台和通用集团ERP系统对招标人与投标人都是以数据码表形式进行管理。如果招标人和投标人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中通过注册审核,电子招投标平台将向ERP系统发送一条实时信息(名称及详细注册信息)。与此同时,ERP系统定时从数据中间库获取该信息,对关联方是否已在ERP系统中存在进行确认。如果存在,给电子招投标平台实时返回ERP系统中的关联方编码;如果不存在,由ERP系统生成一个新的关联方编码并实时返回给电子招投标平台。
       对于ERP系统中组织机构和内部人员的编码以及其他涉及接口问题的数据码表,因为其内容和数量相对固定,考虑采用在两个系统之间建立码表映射的方式进行对接,保证数据信息一致,码表映射的维护界面由电子招投标平台提供。
       2.项目建档环节接口方案
       电子招投标平台中的项目建档完成,将相关数据推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建立业务管理卡,并判断ERP系统中的“关联方”是否已做过合格管理方评审,评审结果是否还在有效期。如果不是合格关联方或有效期已过,则依据数据中间池的招标人审核信息登记合格关联方评审记录。
       3.标建档环节接口方案
       电子招投标平台中的招标文件制作完成后,将招标项目信息数据推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在ERP系统的标书制作单据中生成相应的记录以及相应的包信息。
       4.招标文件发售环节接口方案
       投标人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上提交购买招标文件申请,支付方式为现金和支票的,标书发售人员在平台上进行收款确认后允许投标人下载招标文件,平台根据购买信息生成招标文件购买记录。标书发售人员根据招标文件购买开具发票,并在平台上登记发票号后,平台将发售记录发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自动生成标书发售记录、标书销售发票、收款记录;支付方式为电汇的,项目经理在平台上进行收款确认后允许投标人下载招标文件,平台根据购买信息生成招标文件购买记录;支付方式为网上支付,由平台确认收到款项允许投标人下载招标文件,平台根据购买信息生成招标文件购买记录。平台每天凌晨按标号进行分组结算(若一个标号下当天的支付记录超过30个,则按30个/组进行结算),并将结算号作为汇款单附言内容提交给第三方支付平台,标书发售人员根据有结算号的发售记录统一开具标书收入发票;在平台上登记发票号后,平台将发售记录(含结算号)发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的数据自动生成标书发售记录、标书销售发票、收款记录。
       5.开标、评标环节接口方案
       电子招投标平台中的开标环节完成后,将以包为单位将数据推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生成相应的开标记录。平台只将投标保证金的收取记录推送给ERP系统,账务处理仍在ERP系统中进行。
       在评标委员会完成评标环节的操作后,将数据推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在评标结果单据中记录结果。
       6.授标环节接口方案
       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中发出中标通知后,将中标信息数据推送至数据中间池,ERP系统根据接收到的数据记录中标结果,以便公司采集业务统计分析数据。
       三、应用与结论
       公司电子招投标平台与ERP系统接口的投入使用,避免了在电子招投标平台上完成的工作,再由工作人员重复录入到企业内部ERP系统,减轻了业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保证了两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一致性,为电子招投标平台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电子招投标平台的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
        信息系统数据接口,可以将具有不同数据结构的软件有效连接,方便用户的操作。使不同功用的专业软件能够联合起来为其用户服务,使用户的工作效率得到更大地提升。因此,信息系统数据接口的应用对于电子招投标平台的发展及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已根据《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的要求,对我们建设的电子招投标平台的数据架构进行了改造升级,使之能满足将来与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数据交互的需求。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作者:李国梁 单位: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