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招投标永恒的主题“诚信与规范”

                                             来源:湖北省成套招标有限公司        作者:苏恩华        
  招标作为一种确定工程承包单位、确定采购供应单位以及确定标的价格的手段,因其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能够有效达到预防腐败,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企业在感叹市场竞争激烈性和残酷性的同时,为了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以求得生存和发展,在招投标过程中不惜一切手段,采取围标、串标、拉拢招投标各环节负责人等不法手段,也给正常的招投标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有人认为,目前我国的招投标工作都是领导说了算,结果是早就内定好了的,只是走个形式和程序而已;即便有极少数不是提前内定的,也会围标、串标。这些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的确,目前招投标市场体系各主体和相关参与方包括建设业主、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专家、招投标监督机构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诚信缺失和不规范操作的问题和乱象。建设业主(招标人)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不招标或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对不具备招标条件而进行招标;应该公开招标而不公开招标;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实行歧视对待;中标通知书发出后改变中标结果;擅自提高履约保证金,强制要求招标人垫资;项目完工不结算,拖欠工程款等。投标人投标报名时,拉帮结派,围标、挂靠和租借资质;施工和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供货时偷梁换柱,以假充真;承诺优惠不兑现,以停工相威胁,强行变更等。招标代理机构与业主或投标人甚至三者之间相互串通;泄密招投标过程中本应该保密的事项;有意排斥潜在投标人;不按制度办事,违规操作。专家不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评审,唯业主意思甚至按个人喜好评审。招投标监督机构对同一性质的不同当事人的违规行为,处罚轻重不同,执行标准不同;疏于管理,对违规行为不查处等等。
  上述不诚信、不规范的问题和乱象,严重扰乱了招投标市场的秩序。危害招投标市场。
  但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这些问题,就彻底否定招投标这项制度。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是因为我们国家实行招投标的时间还不长,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平和职业道德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而就更加显得诚信与规范的重要性。
  “诚信”,即诚实与守信,它是一种品质。 “诚信”要求我们所有人都讲实话、讲真话,不弄虚作假,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建设业主(招标人)要严格按照有关招投标法的相关规定组织招投标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相关文件及实际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中标人交往。投标人要真正凭自己的实力参与到招投标过程中,并做到言而有信。招标代理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负责地做好招投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程序,严格保密相关信息。专家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进行评审。招投标监督机构公正、严格行事监管权力,确保招投标各方诚实守信。
  “规范”是通过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来实现的。它是为企业构建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目前,在我们国家,不是没有法律和规范,而是不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也许我们现行的有关招投标法律法规还存在某些欠缺或不太明确的地方,但还是能够满足目前招投标工作的需要的。对于上述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那些问题,不是找不到相关的规范可依,而是相关操作者不规范的行为所致。如果我们每个招投标工作参与者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工作,还会出现该招标的不招标、围标串标、不按照文件进行评审等现象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的就是任何事情都要必须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
  诚信能够使我们赢得他人的尊重,规范能够让我们做事情有章可循。要想顺利完成每项任务,就必须很好地将二者结合起来。在黄河小浪底工程施工过程中,德国的监理工程师们很好地给我们上了一堂“诚信与规范”的课。施工过程中,他们对诚信与规范的要求近似苛刻。他们严格按照施工单位投标时承诺的总体进度计划检查每天的实际进度,施工单位的日工作量必须严格按既定的计划进行,同时对材料的用量也严格按设计及相关规范进行控制。曾有个工人就因为在钢筋绑扎过程中比设计图纸多放了两根钢筋,这个在我们平常看来只有好处的事情,却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他们认为,所有的材料都要按设计图纸及规范进行控制使用,少用存在质量隐患,多用则是浪费。正是在德国监理工程师“诚信与规范”的严格要求和感召下,黄河小浪底工程取得了超乎想像的成功,也从此开启了我国建设工程全面走向项目管理制模式的转变。我们应参照他们对待工作“诚信与规范”的态度,反思自己的言行及每一项工作,是否按照既定的要求在进行,是否达到了“诚信与规范”的标准。我们应在招投标工作和实践中的不断追求“诚信与规范”,最终让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真正得以实现,通过每一个参与招投标工作者诚信的言行和每一个环节的规范操作,还招投标市场一个“洁净”的天空!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甚至全社会亦是如此。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将“诚信与规范”的意识贯彻到平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中,在工作中以“诚信与规范”为荣,勇敢而坚决地对不诚信、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和事说不,真正做一个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更合理的价格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招投标过程中去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那我们个人的命运也就随之会向好的方向改变;企业的各项工作也会有个质的飞跃,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效益、社会环境与氛围都会有进一步的改善。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在的企业必须遵守“诚信与规范”这个招投标工作永恒的主题,并在招投标的工作中予以践行,才能促进我国市场竞争中的公平和公正。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