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大连市建筑业企业开拓外埠市场的情况调研

       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市建筑行业有了很大发展。2011年,大连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682亿元,被辽宁省授予“建筑业强市”的称号。在建筑业的发展过程中,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企业走出大连,到市外、省外和国外开拓建筑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大连市已有近30家建筑业企业走出大连,开拓外埠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开拓外埠市场,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规律决定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经济一体化的具体体现,这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但是,大连市建筑业企业走出去起步较晚,力度不够,成效不是很显著。在这方面,我们与浙江、江苏等建筑业大省差距很大。
  针对这个问题,大连市建筑行业协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建筑业企业进行调查,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现在,大连市有房建资质的企业500余家,其中特级企业5家,一级企业40余家,二级企业100余家。这些年来,有近30家企业走出大连,开辟国内、国际建筑市场,有了一定的进步。建筑业外埠施工的产值占总产值约10%左右,最高的是2010年,外埠施工产值占10.88%。2011年外埠施工产值145亿元,占总产值8.6%,同比有所下降。
  总结大连市建筑业企业走出去的路径,有以下几种:
  一是抓住机遇走出大连。如金广集团利用2001年省政府邀请他们承担省政府的工程项目施工,进而在沈阳市站住了脚跟,扩大了市场份额,取得了显著成效。沈阳市建设主管部门说,沈阳的建筑市场三分之一有金广。
  二是靠品牌赢得市场。中建八局在大连施工的金银大厦被评为“鲁班奖”,长春市要建广电大厦,点名要中建八局大连分公司去施工,而且就要那个项目经理。广电大厦竣工以后也荣获“鲁班奖”。中建八局大连分公司靠品牌赢得了长春市建筑市场。
  三是靠信誉承揽外埠项目。宜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是工业厂房的建设,他们做了很多在大连的外资厂房项目,赢得了外商的良好信誉。因此,外商在其他地区投资建厂,也请宜华去施工,为宜华开拓外埠市场创造了条件。
  四是通过与甲方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占领外埠市场。华禹集团承揽东软信息学院的工程项目创了两项“鲁班奖”,深得东软集团的赞誉和信任,因此,东软集团在成都建立信息学院时点名让华禹集团去施工两栋高层的教学楼。由于工程质量好,在汶川大地震时经受住了考验,正在上课的3000多名师生毫发无损,受到了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高度赞扬。华禹集团被四川省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为开拓成都市建筑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是靠资本运作开拓外埠市场。阿尔滨集团在国外注册公司,以外资形式与盘锦市政府合作开发住宅项目,由自己的建筑队伍施工。由于阿尔滨集团管理到位,注重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在盘锦市建筑市场赢得赞誉。又如,永嘉集团自己带资开发沈阳大东区的住宅小区一期二期工程,扩大了大东区的建筑市场份额,取得了良好效益。
  六是掌握信息到外埠承揽工程。圣鑫集团通过天津市建筑业企业提供的信息到天津滨海新区去投标,中标该工程项目。他们组织了比较强的工程项目班子,在这10个中标单位中9个是国字号建筑企业,只有圣鑫一家是地方的,但他们克服困难,加强管理,在10个项目中,圣鑫干得最好。贾庆林副主席视察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天津市滨海新区把圣鑫项目部评为先进单位。
  七是吸纳人才开拓外埠市场。筑成集团通过吸纳带着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在山东承揽了两个大的工程项目,总投资5亿多元。集团派出有关人员参加项目部管理,使得项目进展顺利。这样,既招聘了有能力的项目经理,壮大了人才队伍,又开拓了外埠市场。
  八是利用资质优势走出国门。大连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具有境外施工的资质,并有承担国家援外项目的施工资质。他们长期在非洲各国组织施工,取得一定的效益。中建八局大连分公司利用中建总公司的海外资质也在非洲承揽工程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几年来,从大连市建筑业企业走出大连,承揽外埠施工任务的实践来看,有以下几方面好处:
  (一)解放思想,锻炼队伍。外埠施工比在本地施工困难要多,通过外埠施工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开阔了眼界,锻炼了队伍。克服困难的信心增强了,对队伍的管理严格了,团队精神更昂扬了。因此,通过外埠施工,人员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劳动热情得到了提高,组织纪律得到了加强,企业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提升。
  (二)扩大市场,增加效益。在外埠施工,一般来讲,效益都比较好,基本上没有拖欠工程款,这对建筑业企业来说,既是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又对自身发展十分有利。
  (三)借鉴经验,增长才干。在外埠施工过程中,通过参加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召开的各种会议,接受检查监督,和与当地建筑业企业的交往、观摩,可以熟悉当地建筑市场的法规和政策,学习借鉴当地建筑业企业的施工管理经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施工能力。
  (四)熟悉情况,协调各方。通过外埠施工,使得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在新的环境下主动熟悉情况和环境,与各方建立良好关系,不断提高组织和协调能力,保证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五)利用资源,减少竞争。如果我们的建筑业企业不走出大连,都在本地施工,都利用本地资源,势必造成房建企业的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既不利于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又损害企业的切身利益。到外埠施工,利用外地的资源,发展壮大建筑业企业,必然会缓解大连市房建产能过剩的问题,减少同质化竞争。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大连市建筑企业外埠施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江、浙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
  1.外埠施工的建筑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值低。几年来,大连市建筑业外埠施工产值占总产值的比例在10%左右,比例太低。以浙江省为例,他们外埠施工的产值占总产值已达到50%。浙江省广厦集团在全国29个城市承揽工程任务,外向度超过50%,有时可达70%。相比之下,我们是小巫见大巫,可以说是马尾串豆腐,提不得。特别是出境施工,不仅具备出境施工资质的企业少,而且除了国际合作公司和中建八局大连公司以外,施工项目规模小,也没有站住脚。
  2.市政府政策措施不落实。2009年,辽宁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09]16号),提出对省内建筑业企业承揽省外工程并取得收入的,由所在市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同年,大连市政府也下发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意见》(大政发[2009]52号),提到对建筑业企业承揽外地工程并取得收入的,市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对“走出去”的建筑企业在资质升级、评优等方面给予扶持……
  省、市政府文件已下发了近三年,但这些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在调查中,许多企业反映,传达文件时,我们情绪激动,喜在心头;现在,事过境迁,心灰意冷。
  3.建筑市场规则不统一。在调查中,有的企业反映,到外省、市承揽任务,组织施工,辽宁省发给企业的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档案员等上岗证件(除A级安全员证外)都不好用,必须持有当地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各种证件,这就给我们在外埠施工带来很大麻烦。因为开工时赶不上当地政府培训时机,很难取得当地主管部门颁发的各种上岗证件,施工企业被迫只能暗箱操作,花钱买证。
  4.地方保护主义影响建筑业企业到外埠承揽业务。大连市有一个一级企业,被某市一个大型工程项目的业主邀请参加投标,他们投入了几十万元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充分的准备过去投标,从各方面来评价,他们完全可以中标。但当地市政府实行地方保护主义,行政干预,硬让本地企业中了标,对这个企业打击很大,积极性受到了很大挫伤。
  5.部分企业思想不够解放,观念守旧。我们的建筑业企业受传统和计划经济观念的影响比较重,总觉得在家事事好,出门困难多,缺乏战略思想、危机感和长远的眼光。大多数企业认为,在本地客观环境、人际关系比较熟悉,有利于组织施工,所以不愿走出去;同时,大连市固定投资额度大,工程项目多,不必舍近求远,这也是一些建筑业企业不愿走出大连的重要原因之一。
  6.克服困难的勇气不足,创新意识淡泊。应该说,到外埠承揽任务,组织施工确实比在本地困难要多,难度要大。但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走出去,不只做家门口的好汉,更要当开拓市场的勇夫。当真正走出去,融入建筑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企业就会尝到甜头,增强开拓外埠市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1.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尽快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建筑业意见的精神,制定建筑业企业到外埠施工的奖励政策,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承揽工程任务。
  2.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选择国内外重点区域、重点城市举办大型建筑业企业推介会,搭建平台,使我们的企业开阔视野,畅通信息,不断拓宽走出去的渠道。要集中主要力量,攻坚大项目,抢占市场制高点,使老市场在巩固中发展,新市场在发展中扩大。还要开拓三线、四线城市乃至县城建筑市场,拓展我们的施工领域。
  3.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通过省建设厅或直接向住房城乡建设部反映,省、市、自治区主管部门培训考核颁发的“五大员”上岗证书,应该在全国通用,不应该有地区限制,这样人为地分割建筑市场不利于建筑业的发展。
  4.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通过召开研讨会、汇报会、经验介绍会等形式,使建筑业企业进一步领会市委、市政府的精神,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进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以创新的精神开拓外埠市场。
  5.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利用中字号大型建筑业企业在大连承建地铁、铁路、港口、机场的大好时机,牵线搭桥,使大连的建筑业企业与他们结成对子,学习他们的经验,吸纳、培养、锻炼专业人才,提高施工能力,弥补大连市建筑业企业在这些行业上的缺陷和不足,使我们的建筑行业结构得以调整,产业链得以延伸,为将来走出大连,承揽更多的工程任务准备条件。
  6.建议市政府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大连国际经济合作公司的主渠道作用,使有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借船出海、搭车出境”,开拓国际市场,使大连市更多的建筑业企业走出国门。
  7.建筑业企业要练好内功。很多企业提出的口号是“外树形象,内练真功”,这是非常正确的。不练好内功很难提高施工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就是走出去,也可能被打败。只有加强管理,重视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企业综合能力,才能在外地市场站住脚,扎下根,扩大市场份额,获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