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中的实践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提出,起源于80年代初的“鲁布革冲击”。当时,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大潮,国家开始在建设工程项目上引入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等新的管理模式。建设项目的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应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的不同情况,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项目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
    一、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其中,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即项目交付使用的目标; 质量目标不仅涉及施工的质量,还包括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和影响项目运行或运营的环境质量等,包括满足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以及满足业主方相应的质量要求。
    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在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分别进行如下工作:安全管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和协调。
    二、及时掌握信息源
    一些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动辄几年,甚至十几年,参与单位可能成百上千,所涉及的技术工艺远比中小型项目复杂得多,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量十分惊人。如果没有有效的信息分类和组织,势必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工程建设常常会针对项目设置一个专门的建设公司或类似于公司的实体,这种实体内部各部门的工作信息都和项目密切相关。除了以上信息来源之外,工程中常常还需要一些外部信息,如上级单位信息、行业动态信息、规范法规信息、自然条件信息、政治经济环境信息等。这些信息有时会对工程项目的进展产生重大影响,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三、项目管理方式
    1、寻找有效途径,实现投资控制目标。
    降低项目投资的方法有多种,可以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管理等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主要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对项目的定位、材料的选用进行控制,推广使用降低料耗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二是对材料价格进行过程控制,主要是在招标过程中严格审查施工单位资质,运用科学的评标方案,选择实力较强的施工单位。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要求择优购料,合理组织运输。同时,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合理确定合同工期,尽可能快地完成工程项目。
    2、加强合同管理,控制工程投资。
    合同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项目合同管理应从合同谈判开始,至保修期结束,尤其要加强实施过程中的合同管理,在合同执行期间密切注意履行合同的情况,防止被对方索赔。
    3、安全管理与成品保护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既要做好传统的进度、质量、成本管理等工作,也要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考虑,牢牢树立工程施工安全是关键、质量是中心、进度控制环节为主线的观念,推动工程现场施工的各项管理工作稳步向前。
    4、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返工率
    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各方质量管理人员要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检查和管理工作,真正贯彻到整个过程中,采取防范措施,消除质量通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财、物的大量投入。
    5、工程造价管理
    决策阶段: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对建设产品的来源、建筑市场、社会经济效益等各方面进行深入的调研和正确的评价,编制的投资估算要尽可能全面,充分考虑建设期间可能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使投资估算真正起到控制项目投资的作用。
    设计阶段:拟建项目经过决策立项后,设计就成为工程建设的关键。在这一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技术与经济、设计与实际相结合上。根据经验分析,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占75%以上,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建设费用的多少和建设工期的长短,直接决定着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多少。
    施工招投标阶段:建议采用经评审最低价中标方式选择施工队伍。业主方对项目的合理低价应心中有数,以保证工程设备质量和施工质量,避免投标单位以低于成本价恶意竞标。
    施工和竣工结算阶段:在工程施工阶段,由于工程设计已经完成,工程量已完全具体化,并已经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据统计,这一阶段影响工程造价(即工程投资)的可能性只有5%~10%,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工程投资却主要发生在这一阶段,浪费投资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业主方在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的管理,除了加强合同管理、工程结算管理外,重点应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投资控制。
    总之,在工程建设中,涉及承包方的项目管理、设计方的项目管理、监理方的项目管理、业主方的项目管理等。由于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组织者,因此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是管理的核心。要管理好工程项目,参与项目的各单位均应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广泛采集各参与单位的信息并促进相关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围绕着项目建设这个中心,通过信息技术组建虚拟组织,在规定的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的情况下完成项目,实现项目的成功建设、使用和相关各方的共赢。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