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全国建筑业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强化建筑业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更好地总结、交流、推广建筑行业在提升工程质量方面先进作法和典型经验,鼓励建设企业创建更多的精品工程,促进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4月24—26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杭州市召开了全国建筑业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经验交流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兆康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景万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建筑业(建设)协会及建筑业企业有关人员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锦章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建筑业企业提升工程质量经验交流会是加强行业互动、交流的很好的机会。2019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给建筑业带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并列共同发力改变着中国,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结合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他讲了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提升工程质量,推动建筑业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工程质量不断提升,但在取得成就的时候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工程质量的全面提升要达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压力,而压力源于同质化恶性竞争、建筑材料价格暴涨使环保治理成本上升、工程成本的飙升等诸多方面。要给社会奉献精品工程,就要强化工程质量意识,大力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积极推动建设工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大技术创新,为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提供有力的支撑。一方面,要加快对现有的技术的改造升级和对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建筑业管理技术的融合,尽快推动从上至下的技术创新的体系,从而推动传统建筑业的建造向智能建造转变。同时,要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动、实现建筑业产业现代化。
  第三,充分发挥鲁班工程的高标准的要求。要制定一个含金量很高的鲁班工程的标准,通过标准引领、做示范,推动工程技术发展。从文化层面、理念层面上,要传承鲁班精神,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三十多年来,为确保鲁班奖的公平、规范鲁班奖的评选活动,对评选办法先后进行了七次修订,评选纪律、复查细则等也相应修改完善。特别强调,决不能在鲁班奖评选活动中出现廉政问题,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此外,刘锦章还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规范鲁班奖的评审流程,要有一个非常科学规范的流程;二是要逐步完善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让它更客观、更公正;三是要加大先进做法、典型经验的推广力度;四是要加强鲁班奖评选工作的廉政建设。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办副主任高文博分享港珠澳大桥建造技术先进经验。景万副秘书长重点讲解了鲁班奖评选工作说明。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巡视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正嘉、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广志、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五奇做了讲座,就创精品工程过程控制要点,设备安装工程创优策划及工程技术资料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生动的讲解。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质量监督部部长李凤超、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兼科技委办公室主任王巧莉、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科技部总经理亓立刚分别从不同角度就鲁班奖工程——引领建筑业优质发展,项目管理技术质量策划,聚焦创新转型、致力品质提升——全生命周期工程质量提升解决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内容充实,契合新时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各地与会代表学习交流热情高涨、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