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2017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召开 数字建筑引领行业转型发展


 
       数字经济浪潮来袭,建筑行业如何在政策风口之下,把握转型新机遇,寻找变革新动能,实现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融合、创新与发展?6月22日~23日,在成都召开的以“数字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的2017中国建设行业年度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对此展开了深入探讨。来自建设行业、地产、科技领域的政府及行业协会领导、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1500多名嘉宾与会,共议数字经济风口下建设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峰会大咖云集、亮点纷呈
       此次峰会大咖云集、亮点多多。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信永中和集团董事长张克、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中建科技集团董事长叶浩文、广联达总裁袁正刚等众多大咖围绕行业热点话题作了精彩演讲;我国第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智慧工地        应用与发展》隆重发布;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与广联达在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合作签约,引发多方关注。
       峰会紧紧围绕当下行业热点,举办了城市更新及既有建筑改造专题论坛、“数字驱动智慧交易"公共资源行业交易论坛、“创新增收 赢造未来“咨询业论坛、"数字施工助力项目成功"施工论坛、“产教互促 融创未来”教育论坛、“数据领航  成本决胜”成本大数据论坛、特色小镇及园区发展新模式专题论坛、数字“建筑&家居”双创生态专题论坛等8大论坛,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为了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与进步,峰会还梳理出行业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企业及信息化应用项目。北京求实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建设行业信息化最佳实践企业;北京新机场超大平面航站楼BIM技术应用与研究项目——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个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建设行业信息化最佳应用实践项目。
       峰会同期举办的“数字建筑融合创新成果展”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智能机器人站台欢迎,让参与者亲自体验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智能、高效;VR+BIM的建筑设计可视化,将黑科技与建筑领域核心技术融合应用; AR交互平台模拟,逐步实现家装的数字化和定制化;智能穿戴设备将施工现场的真实场景拉入眼前……众多前沿数字技术在建设行业的应用,让人大开眼界。
聚焦智慧工地  引领行业信息化发展
       当前,建筑施工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正不断加快步伐,随着科技应用的日新月异,工地智慧化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峰会上,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正式发布。报告由政府、企业、高校等共同推动编写,体现了当前建筑施工行业发展的最新科技水平。
       今年的报告从智慧工地的应用和发展切入,呈现了三大价值:一是报告基于所有智慧应用,给出了实际应用流程、应用工具和应用案例,聚焦生产一线,更具实践指导性。二是报告首次明确了智慧工地的基本概念,对智慧工地的定义、关键技术、应用架构和建设思路进行了阐释,同时从发展角度指出智慧工地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目前的建设还处于信息自动采集的感知阶段,未来将向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管理阶段发展。三是报告进行了广泛调研,再现了智慧工地发展的真实现状。
       广联达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表示,报告通过对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的现状进行客观、系统化梳理,分析未来趋势,总结了智慧工地应用的理论,收集了最佳实践案例,为建筑施工行业推广智慧工地提供了系统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对建筑施工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广联达与华为签约“建筑云”  “数字建筑”推动行业转型
       有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占中国GDP的30.6%,并带来了280万新增就业人数。对建设行业来说,无论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增量市场,还是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存量市场,都将迎来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峰会上,广联达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宣布将在建筑云、智慧工地、智慧建筑领域合作,双方将整合各自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共同为建筑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云上数字建筑多维服务。在云计算领域,华为将与广联达共同规划和开发基于华为公有云基础设施服务和私有云解决方案的“建筑云”,为广联达打造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提供云计算技术服务支撑。依托广联达的专业应用软件和平台以及华为的物联网技术能力,双方将整合形成智慧工地和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帮助工程项目提高建造阶段的参建各方协作能力和沟通效率,提高项目可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管控水平和决策能力,帮助工程项目在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实现最优的交付。
       据了解,此次签约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双方的产品链条,将为建设行业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和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
       次峰会由广联达与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四川建筑业协会、中关村智慧建筑产业绿色发展联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等超过20家行业协会和单位协办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