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王君

        王君同志于1994年开始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在阜新发电厂技改一期1×200MW机组建筑安装工程担任项目副经理,在施工期间本着高质量、高速度、低造价的原则进行项目管理。对工程首先明确创国优,保部优的质量目标,然后层层分解,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在进度上首先根据设备到货时间制定节点工期,然后进行大干动员,在施工中精心组织,避免交叉施工和重复施工,确保机组按期投产。在造价控制上主要采取:一是货比三家,阳光采购;二是对分包单位进行多层核算把关;三是合理使用机械和材料,充分提高机械利用率和材料的重复利用率。公司核定该工程上缴利润率为16%,实际上缴利润率23%。该工程于1994年9月6日开工,1996年12月18日移交生产。被电力部命名为“达标投产机组”。

        2000年3月,阜新发电厂技改二期1×200MW机组建筑安装工程开工,王君同志仍担任项目副经理,主抓生产,该工程于2000年4月18日开工,2001年12月28日移交生产。工期紧、任务重,怎么办?以人为本是关键。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激发广大职工的施工积极性,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使企业形成规模效益,是他的主要思路。正是凭着这样的科学组织、精心计划,群策群力,以身作则;千方百计的开源节流,良好的公共关系,实实在在的诚信观念,再加上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如期实现达标投产,受到业主和东北电业管理局的高度评价。

        不懈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02年8月,甘肃连城电厂二期1×300MW  4#机组建筑安装工程中标了,身经百战的他这一次独自挑起了项目经理的重担。这时,正是电建市场十分火爆的时候,设计变更较多,设备制造误差较大,主要设备及材料严重拖期,在业主看来,04年底并网发电的目标很难实现。而他,硬是领着项目部的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科学组织、合理调动、顽强拚搏、身先士卒、昼夜奋战。终于在04年12月28日21时并网发电,通过机组的满负荷试运行的检验,证明甘肃大唐连城电厂4#机组的安装质量是优良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的负荷率达101.3%;仪表、保护、自动百分之百投入,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被评为“达标投产机组”。

        2005年4月,他受命担任华能伊敏二期工程为2×600MW机组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经理。伊敏工程是我公司第一个在高寒地区的电建项目,也是华能公司的当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从公司到业主方,都非常重视。

        4月26日开工,6月16日基础出零米,在施工的准备阶段,他积极与设计方联系,根据自己多年的管理和施工经验,提前进行钢材采购合同的签订,即保证了工程需要又大大降低了成本。在锅炉受热面、设备到货不理想的情况下,经心组织,仅用40天时间完成了水冷壁、包墙的吊装,同样在设计和供货不及时、不配套的情况下,亲自完善设计,提出材料代用方案,保证了4#机组10月末暖封闭的里程碑目标。在锅炉大板梁吊装中,向甲方建议采用叠合梁的结构方式,解决了吊车能力不足的问题。
工作中始终秉承精细核算,创效增收的原则。为降低成本,对材料采购、工程分包、机械利用率、材料的合理使用、边角余料的重复利用等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制定了不同的方案,节约了材料,保证了机械正常运转,提高了效率。

        伊敏工程目前在安全和质量上都处于受控状态,在质量管理中,首先明确了质量目标,组织专业工程师对土建、安装常见的质量通病,分别制定了预防措施,建立了质量管理网络,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责任,做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案可查”;安全管理始终是公司的重中之重,有了安全,才有一切。通过精心组织,正按期实现每一个节点工期,业主对该工程的综合管理非常满意。华能伊敏电厂5#机组荣获2012年“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通过多年来的项目管理工作,他总结出,要管好项目,做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第一必须敬业。敬业是最完美的工作态度,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精神。第二是肯于吃苦。建筑施工历来都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只要工作起来就没有休息日。做为一个项目的领班人,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将是全体项目部人员的样板,好与坏、对与错将影响着他们。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对群众付出了一个爱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字。

        他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是:扎实苦干树形象,率先垂范作榜样。他相信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第三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各专业知识和各种管理知识,以适应发展的要求。在保安全,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赢得最大效益。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每名职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能,做到知人善任。

        多年来从事项目管理工作,他总结出: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观念,提高业务水平,与时俱进,才能管好项目,当好项目经理。他一直按这样理念工作,赢得了公司上下一致的赞誉。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