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异军突起的建筑新锐——记湖北恒正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成

       近年来,十堰建筑市场内外交困,形势不断趋紧,本土建筑企业倍感压力,而作为一家成立仅8年的企业——湖北恒正建设有限公司却逆势上扬,一路高歌猛进。秘诀何在?“对企业来说,诚信永远比利润重要;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算富。”面对记者采访,胡胜成平静地说。
  白手起家 华丽嬗变
  胡胜成,1976年出生于郧西县河夹镇一户农民家庭,他既是一名企业家,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大善人。在河夹镇只要提起胡胜成,无不交口称赞。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虽然家庭贫困,父母身体也不好,但在老师、亲友的帮助下,胡胜成顺利读完小学。可初二那年,父母意外离世,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天年不测,尚没成年的胡胜成顿时感到天旋地转,撕心裂肺、痛彻骨髓,孤独、无奈、茫然……为了挑起家庭重担,品学兼优的他只好辍学打工。1996年,20岁的胡胜成背着被褥,跟随老乡来到十堰城区,做了一名泥瓦小工。
  搬砖、拌水泥、提灰桶,初到工地的他因为没有技术,一天要干12个小时的活。后来,胡胜成渐渐发现,工地上大工(技术工人)工资不仅是他的三倍,而且轻松很多。他决定,一定要努力学技术当大工。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起初一些大工不愿意向他传授技术。为了学习砌砖技术,胡胜成不仅积极协助大工干活,而且还利用别人打牌、睡觉的时间,给师傅洗衣服、做饭,以真诚感动师傅。最终,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掌握了技术,如愿成为大工。
  此后,对于工程队安排的活儿,不论遇到何种困难,踏实、聪明的胡胜成总能保证质量并按时完成。负责人看他进步很快,便任命他为工程队队长,负责项目管理。
  进为管理层的胡胜成并没有骄傲,依旧为人谦和,工友们都尊敬他,也愿意跟着他干。就这样,胡胜成一步步从泥瓦小工、工程队长,做到项目经理。再后来,熟悉业务的他开始单独承包工程,队伍也从十几人发展到上百人。
  2010年,已经掘取第一桶金的胡胜成,成立了湖北恒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由此也迎来事业发展的春天。
  经营有方 逆势上扬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事业有成后的胡胜成,不仅毫不掩饰自己的农民身份,而且始终善待手下的农民工兄弟。早在创业之初,每逢传统节日,胡胜成都会让农民工带薪休假,并给大家发放节日礼品。这让漂泊在外、按天取酬的农民工们十分感动。
  建筑企业最容易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合同违约等问题。这些年来,胡胜成的公司承接了包括北京路中学等各类工程近百个,从未发生欠薪、合同违约问题。
  “我知道农民工挣钱不易。有几次公司资金跟不上,我宁愿支付上百万元的贷款利息,也会准时给工人发工资。”胡胜成认为,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足额缴税,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公司之所以取名“恒正”,也有始终坚持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涵义。
  企业良好的社会信誉受到上级肯定。两年前,市住建委评定建筑企业信用等级时,恒正公司获得了较高信用等级。
  培训和安全教育是恒正公司一以贯之的“铁律”,八年如一日。在每处工地现场,都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上书:“事故就是‘两改一归’,老婆改嫁、孩子改姓,财产归别人”,“一个女人不注意安全,就给另一个女人腾地方;一个男人不注意安全,就给另一个男人打工”,每天班前集体诵读,时时警醒。让员工心中时时紧绷安全弦,公司自成立以来,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每周五,胡胜成带领高管层对各项目工地技术指标、安全防护、工程进度进行进行逐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风险最小化,利润最大化。周六,公司总部和各项目部通过视频同步培训——《做中国最优秀的员工》,用催人泪下的音乐和语言的力量净化心灵,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懂得感恩,交流学习心得,安排下周工作。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全员的团队意识、敬业精神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公司不断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员工食堂提供免费午餐、生日晚宴,音乐室、健身房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愉悦身心;安排入职三年以上的员工赴国外旅游,开阔视野。
  对于当今经济下行,行业形势趋紧的严峻局面,胡胜成非常信奉张瑞敏的名言:“事在人为”。他认为,广交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在行业内外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人脉就是钱脉,有了良好的人脉,不愁企业发展。事实上,恒正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上升,随着两大商品房工程陆续开工,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胡胜成坚守建筑主业的同时,又成立了湖北林胜工贸有限公司,代理江口醇酒品。此外还投资医药商场,让贸易与建筑有机融合,形成互补,相得益彰。
  心系桑梓 古道热肠
  在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胡胜成始终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乡亲们。如今,胡胜成的公司员工已达500人,其中90%以上都是郧西老乡,这些老乡在他的带领下实现稳定就业。
  两年前,郧西县河夹镇男子朱某被查出患有肝癌,家庭贫困的他一筹莫展。身为同乡的胡胜成得知情况后,立即为朱送去5000元,并发动其他老乡为其捐款3万多元。
  2017年5月,两岁女童余娇误把烧碱当成白糖吞下,食道被烧坏。了解到余娇一家的贫困状况后,胡胜成拿出数千元现金前往医院看望,并帮助余娇募集善款,同时解决了其父亲的就业问题。
  虽然已经离开校园多年,但胡胜成始终对学校饱含深情。2011年,回乡祭祖的胡胜成看到母校童袁小学的老师依然趴在30年前的破旧办公桌上办公,许多学生衣着破旧时,胡胜成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不禁潸然泪下。他当即决定长期帮扶该校师生。当年6月1日,胡胜成约上另外12名校友,长途跋涉3个小时,辗转来到母校,为199名学生过儿童节。
  “虽然我事业刚起步,但我一定会常回来看看,尽最大努力帮助母校。”胡胜成说出的心里话,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当天,胡胜成等爱心人士共向贫困学生捐款13.6万元。
  今年1月18日,胡胜成冒着严寒,带了一车文体设备和部分现金,再次回到母校。这是他继2017年向母校捐赠20套办公桌椅之后,第二次捐助。
  “帮人如帮己,做好事要言出必行。”胡胜成常说。创业期间,除了回报家乡,周边县市有需要帮助的,胡胜成也会慷慨解囊。近几年,胡胜成还先后到郧阳区柳陂镇马蹄沟教学点、南化塘镇中心小学开展扶贫助学。
  捐资家乡修路架桥,资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偏远学校……记者了解到,胡胜成近年来做慈善已经花费近百万元。一些人开始对此并不理解。一向为人低调的他坦然地说:“我从小像孤儿一样,正是有恩人相助,我才走到今天。现在我尽己所能多做好事奉献社会是应该的。”
  “做企业诚信经营,做慈善不图名利。”胡胜成说,自己不想做新闻人物,能默默地做些对社会、对家乡有益的事便很幸福、很知足了。他表示,今后会继续保持农民工工资 “零拖欠”的纪录,继续投资家乡、回报桑梓,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供稿人 吴文瑜)


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电话:010-5781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