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交流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交流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就,交流各地、各标委会在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研究讨论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思路、政策和措施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姚天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认为,新时代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战线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近5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在加快标准体制改革、创新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标准国际化方面取得新进展;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编制关键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宣贯培训、加强标准实施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提升标准质量水平、推动完成中心工作、服务住房和城乡事业改革发展方面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指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在今年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倪虹部长把“健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规体系、标准体系”作为强基固本、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明确要求“构建新型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推进工程建设标准的国际化对接与融合”,这些要求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会议呼吁大家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好部长指示精神,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心工作,因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标准改革,以构建体系化的新型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框架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重抓好标准体系优化转型,研究完善推荐性标准,进一步推进地方标准发展,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王玮介绍了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有关情况,二级巡视员王果英代表标准定额司作了工作报告。会议还开展了专项工作情况交流,内容丰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介绍了开展“好房子”标准调研情况,标准定额研究所介绍了起草《关于加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情况,河北省代表交流了地方标准管理法规及实施经验,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交流了标准国际化工作经验,会议还安排了雄安标准和智慧城区标准的情况介绍。参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对《关于加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此外,各省市、各标准化委员会提交了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书面交流材料。

整 理:张  璐
编 辑:程小红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