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北京建工四建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近日,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成功获“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为三年。据悉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有关规定,此次共有990家企业通过2016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并在本市区域内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它是企业科技竞争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属于企业无形资产。
  自“十二五”以来,依托北京建工集团“双主业多板块”全产业链综合实力,作为施工主力军四建公司的产品高端化加速,承建了高428米海口塔、350米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博鳌机场、美兰机场2号机库、中科院八达岭太阳能热电站、清河再生水厂等重点工程。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能够承建这些“高、大、精、特、异”工程,得益于四建公司科技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科技实力显著提升,以教授级高工张莉莉、马小军为首的科技团队敢于“高峰论剑”,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8项国家新型专利、4项全国建筑业创新成果等一批具有较高含金量和影响力的工法和专利成果花落四建公司。与此同时,依靠“精耕细作创效”理念的持续深入实践,四建公司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在2015年新签合同额突破80亿元,完成产值35亿元,但伴随而来了“幸福的烦恼”—“所得税”税负压力的迅速增大。当科技进步与税负压力相遇时,当微观诉求与国家鼓励万众创新,降税减负宏观政策相遇时,四建公司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努力申创“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工作目标。
  2016年3月,启动申创工作,并进行总体论证和策划。四建公司成立以总会计师李崇刚为主责领导,以财务部、技术质量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高新申创团队”。随后,申创团队与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对四建公司申创工作进行论证和策划,明确了“分步实施、分块攻关”的工作思路,分步实施即第一步通过科研开发费用认定,并享受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第二步通过标准更高,审查更严格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三步申报并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
  2016年4-5月,实施并完成第一步工作。四建公司技术质量部以取得的工法和专利为基础,结合相关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实际应用情况,组织撰写了13项目科研立项报告。财务部依据立项报告,对已支出的科研开发费用进行了整理和归集,并按照申报要求的费用类别进行分类汇总。同时,按照审计和税务稽查的要求,对每一笔支出的原始证明资料进行整理和标注。2016年5月4日,四建公司正式报出2015年研发费用认定申请, 5月20日,四建公司获得北京市科委的批复,5月31日,申报并享受了“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因此为企业节约企业所得税312.5万元。
  2016年8-12月,实施并完成第二步工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比研发费用的认定,更关注高新技术的产品转化和应用成果。为此,技术质量部撰写了高新技术产品的关键技术和技术指标说明(PS表)10项、技术附件21份,对原有的13个立项报告(RD表)进行了完善和充实,并新增了7项报告。其中PS表包含了高层住宅及高层公建的地基与基础、钢筋混凝土、装饰装修、防火节能、脚手架等相关内容,同时每项内容里面要涵盖6项以上的创新点,RD表里面包含立项背景,进度、人员安排、预算及预期效益分析等相关内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研发费用金额和构成标准明显提高,审查的专业性也更强。为此,财务部对相关项目的费用的分类和归集工作,进行逐一辅导和复核,对原始证明资料进行逐笔核查,确保万无一失。2016年10月9日,四建公司正式报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12月1日,四建公司正式获得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预计可为企业节约企业所得税500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获得,不仅是对过往科技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更是对企业科技发展潜力和前景的认可与鼓励,其价值也不只体现在节税数字的显性结果上,更隐含在对标、学习的申创过程中,体现在北京建工品牌形象提升的无形价值上,使北京建工四建的科技工作乃至各项工作,都将在更高起点上获得新的更大突破。(供稿人 崔瑞清 于江)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