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借助PPP运作模式精准发力 华夏幸福掘金特色小镇建设

为保证特色小镇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在坚持“一镇一风格”,充分尊重、利用和挖掘小镇的自然环境、历史文脉和民俗风情、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建设的同时,成功探索类似河北固安城镇化建设样本的华夏幸福还将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力求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从产业链、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发力打造特色小镇。

当下,中国的产业界什么话题最火?毫无疑问是强调将一产与二产、三产有机结合并坚持以特色产业导向为主的特色小镇建设。7月1日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10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上述特色小镇建设政策性文件以及前不久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推出的全国159个特色小镇评估,侧重产业发展、小镇环境、传统文化、设施服务、体制机制5个方面的指标,都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随着相关企业的积极参与定会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蔷生之前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年来借助PPP成功探索类似河北固安城镇化建设样本的华夏幸福,11月4日正式对外发布特色小镇战略,开启该公司继产业园区运营、城镇化建设之后的转型升级新纪元。与其他品牌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供给侧改革、加速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路径不同,华夏幸福将借助体系成熟的PPP项目实践经验,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金融创新和产业链打造并举策略,精准进军特色小镇建设领域。

精准发力,释放产业核心优势

上述《通知》指出,特色小镇建设需坚持市场主导,政府重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防止大包大揽;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坚持深化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创业创新新平台,发展新经济。

11月4日,在正式发布特色小镇战略的同时,积蓄了强大产业发展能力和丰富城镇建设经验的华夏幸福还与南京市溧水区政府及全球领先的会展企业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就开发建设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签署了合作协议。据悉,南京空港会展小镇项目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成为专业的会展中心,预计每年将为所在区域贡献15亿元的会展收入。

“能与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华夏幸福合作,我们深感荣幸与自豪。”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总裁雷科表示,智奥会展具有在会展业的多年经验及国际关系网,华夏幸福拥有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建设运营、金融及商贸领域经验,加之南京市及溧水区政府对此次规划发展的大力支持,未来各方将联手把溧水区和南京打造成未来国内及全球各大展会、活动的聚集地。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以安也强调,希望南京空港会展小镇以高质量提升特色小镇产业,积极汇聚高端人才、高端资源和高端平台,通过新建、做强、补足或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使小镇的特色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高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形成该产业最优最强的产业生态圈。

在过去10余年城镇化建设实践中,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的华夏幸福通过不断整合全球资源,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都积累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能力,如今可为相关区域提供全链条的产业升级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华夏幸福拥有全球最大的近14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已在全国近50个产业新城中,形成近百个高端产业集群。同时,与航天科技集团、京东方等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并在美国、以色列、德国、韩国等6个国家与地区设立了10余个孵化器,形成覆盖全球的创新孵化网络。”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叶珺表示,这些无疑会让华夏幸福在特色小镇的打造过程中更能做到精准发力。在坚持全社会资本投入的基础上,针对每一个特色小镇,我们都会在充分研究区域产业基础上,结合小镇产业特征,坚持产业精准发力,全流程推动特色产业及相关产业链发展。

强化运营,PPP模式再出发

特色小镇建设不能昙花一现,不光要强调特色产业及产业链打造,更重要的是可持续的运营能力建设。上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产业建镇、以人为本、市场主体”5大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特色小镇朝可持续方向发展。

“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态,可持续的特色小镇建设关键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以及持续的运营管理能力,因此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构建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对于特色小镇建设而言至关重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

为保证特色小镇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华夏幸福在坚持“一镇一风格”,充分尊重、利用和挖掘小镇的自然环境、历史文脉和民俗风情并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建设的同时,还将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力求产业向纵深发展,从产业链、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形成产业生态圈。

“对于华夏幸福来说,特色小镇的打造与其深耕十余年的产业新城可谓一脉相承。自2002年起,华夏幸福就被引入固安,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了固安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并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时作为唯一新型城镇化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库。在财政部等20个部委近日共同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中,‘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又双双入选。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已有的PPP模式经验,将其引入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符合特色小镇实际建设需要的PPP模式。”叶珺表示。

另据介绍,华夏幸福近年来先后在大厂、嘉善、香河等地打造的影视小镇、人才创业小镇、机器人小镇等,目前已初具规模,包括足球小镇、健康小镇、葡萄小镇等在内的一系列特色主题小镇,也在积极谋划、有序推进。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华夏幸福的事业版图如今已辐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50余个区域,并聚焦10大重点产业,形成了近百个区域级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肖正华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