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挖土网 宜居网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7月13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方案中很多改革措施的完成时限定在今年内,旨在创新监管方式,打造一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尽快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
 
  加快审批速度 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内拿施工许可证
 
  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限,今年7月31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核准的资质资格审批事项,取消各市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初审环节;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核准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变更事项,企业直接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核准。采用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等方式,整合办理流程。
 
  到今年8月31日,我省企业申报资质,不再要求提供注册人员、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上岗证、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等人员证书扫描件或网上打印件。到今年9月1日,我省将会把施工企业新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受理、审查工作委托给市州主管部门,使行政审批更加贴近基层、更加方便企业。
 
  而到今年12月31日,武汉市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国家试点,按照规定的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同时,我省将推行“网购式”服务,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签名、网上寄送,力求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此外,按照我省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到明年6月,将压缩报建工程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实现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
 
  强化动态监管 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机制
 
  审批提速,监管却不放松。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将健全和完善资质资格专家审查制度,坚持资质审查专家双审制、复审制,实行分段审查,避免人为干扰。资质资格实行专业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任、分管厅领导多级审核负责制。
 
  我省还将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和资质标准动态核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资质申报弄虚作假行为及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撤销、吊销企业资质。
 
  监管方式上,我省将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从审批信息系统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审批资料,检查审批是否规范。对失信企业、涉安涉危企业等高风险市场主体的抽查频次将适当加大,探索建立跨部门的“随机联查”制度,强化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资质审批工作的监督管理的规范性、公正性和透明度。
 
  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完善企业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形成统一的“黑名单”管理规范,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真正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湖北日报)
a

版权所有:中国施工行业管理协会   京ICP备17061392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建设部建材南新楼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57811643